Faiman.White

笑吧,亲爱的。你为什么不笑?

《海上晨曦》(十九)

四千多字,算是昨天今天的作业合一了。

还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两个化学事故。

我的老天,我的初中同学都是些什么人……浓硫酸那个现在想来都还在为当事人的毫发无损感到咋舌。

大家千万别模仿啊!化学用品不要带出实验室啊!很吓人的!

=====

热爱化学的男孩子们能做出的事简直叫人难以想象,烧镁条只能算其中并不拔群的一件。烧一盘镁条都能让沈曦大惊小怪的时候,她根本没预料到自己的初三生涯还会见到什么样的奇怪化学事故。

烧镁条娱乐的大概一个月之后的某个下午,沈曦正对着一黑板的数学公式绞尽脑汁,却突然发现讲台上的班主任张老师不知什么时候停了下来,而且不如此,教室正中央第2到4排的同学们也站了起来,把桌椅拉开老远,并陷入了热烈的讨论。

“嗯?怎么了?”沈曦摸不着头脑,问同桌。

“你问我?”王锋荣用一副“你讲讲道理,我怎么可能会知道”的表情回望了她。

“哎哎哎,咋了咋了?”沈曦捅了捅之前座位轮换过程中从后桌变成了前桌的张欣玮。

“好像是赵瑞安……”张欣玮伸长了脖子去看,“他把浓硫酸搞洒了。”

“哈?!”沈曦这次真的陷入了震惊,“浓硫酸?搞洒了?不是开玩笑?”

张老师虽然是教数学的,但也有一些化学知识。他指挥同学们道:“大家让开让开,不要碰到,谁去化学实验室要一瓶氧化钙过来。”

“今天正巧化学实验室不开门,昨天负责的老师有说过她今天去出差。”始作俑者赵瑞安皱着眉头道。

“啊!我知道了!”这个时候果然还是大学霸周倩然有灵感,“海苔或者薯片!这些膨化食品的干燥剂就是生石灰。”

沈曦觉得既然是赵瑞安搞出来的事,陈熙又不在现场,既然当人家一声“曦姐”,该出手的时候自己还是要帮着收收尾,因而闻言一点不含糊,翻出钱包跟周倩然两个就跑出了教室。

不一会儿她们俩就一人拿着两包海苔回来了,当场拆包装,又把以前看都不看一眼的小包干燥剂拿出来细细洒在被浓硫酸溅到的地面上。

“还有哪里没弄到吗?”沈曦举着最后半包氧化钙问赵瑞安。

“我之前是把瓶子放在柜筒里的。”赵瑞安说。

“我的妈,你柜筒里没有别的东西……不,应该说还好你发现得早,浓硫酸没有流到你腿上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沈曦探头看了一眼赵瑞安的柜筒,咋舌道。

这种化学试剂随便丢弃在垃圾桶里怎么都说不过去,因此等浓硫酸与氧化钙彻底反应成了硫酸钙之后,沈曦几人把地上的一片狼藉用硬纸片铲起来包好,准备下次拿到化学实验室里交给专门的老师回收。

从浓硫酸洒出来到全部收拾停当的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五分钟,数学课还剩下十分钟,经过这场骚动大家的心也散了,张老师干脆不再教新知识,布置大家做点练习题也就算了。

海镇中学的教学楼每层有两个楼梯口在六班与七班的交界处,从五班去小卖部是需要经过六班的,沈曦和周倩然在上课时间声势浩大地从走廊里疾跑而过的动静早就惊动了陈熙三人,因此他们下了课就过来看情况。

“阿熙!”沈曦一看到陈熙就招手,“我跟你说,刚刚赵瑞安可真是搞了个大新闻!”

“浓硫酸洒了?”陈熙听完经过后非常意外,“你哪来的浓硫酸?应该是不准把这种危险试剂带出化学实验室的。”

“出去买的。”赵瑞安自知理亏,说话也没了平常的话痨,老老实实回答。

“这种试剂,人家也真的卖给你啊。”沈曦惊叹。

“那你买了就买了,怎么还能洒出来?”陈熙还是不大理解。

“其实不是洒出来的,是因为我用塑料瓶装的浓硫酸,上课了嘛,就随手塞进柜筒里,结果浓硫酸把塑料瓶底给腐蚀穿了,就流出来了。”赵瑞安解释,“我的笔掉了正打算捡,低头的时候一扫才发现柜筒里好像有液体,哪里敢大意,马上就推开桌子站起来了。”

“你真的是命大。”沈曦摇头,“还好在给我们上课的是班主任,这要是换个任课老师,搞这么危险的事情出来你怕不是要被记过。”

陈熙也气得够呛,他干脆利落地照着死党的后脑勺打了一巴掌:“用塑料瓶装浓硫酸,你的化学常识都喂狗了。”

“哇,这块地板真是干净得……鹤立鸡群。”沈曦正站在赵瑞安的桌旁,低头的时候看到了他凳子旁边的那块刚刚被浓硫酸沾到的地砖,愣了一下,最后从自己的词汇库里好不容易翻出了这么个形容词。

“哈,真的,怕是从工厂里刚做出来的地砖都没有这块干净。”陈熙跑过来看热闹,难道李浩和王城会不跟着吗?那当然是不可能的。此时李浩从陈熙后面冒了个头,啧啧有声地评价道。

“哎哎,你快看看,你的柜筒是不是也有那么干净。”沈曦拐了拐赵瑞安,“怕是铁锈都洗掉了吧?”

“还好铁遇到浓硫酸会钝化,”王城说,“要不然你的桌子都穿洞了。”

周倩然很好奇地弯下腰去观察赵瑞安的柜筒,不无遗憾地叹气:“洒出来的液体还是不够多啊,你的柜筒好像没什么变化。”

“不能再多了!”王城赶紧拦住两个女生胆大的妄想,“再搞多点他的腿真给腐蚀烂了!”

“各位爷爷奶奶,求求你们回去吧,我们就假装无事发生过行不?”赵瑞安有种无脸见人的尴尬感,他泄气地一屁股坐在自己凳子上捂住脸,“放过小的吧!”

赵瑞安正兀自尴尬着,突然被人点了点肩膀。他抬起头来,发现沈曦举着两包拆封了的海苔,冲他笑出八颗大牙:“番茄味和芥末味,选一个?只用了里面的干燥剂,还没来得及吃呢。”

此时此地此问无疑非常扎心,赵瑞安垂死一般摆了下手示意不必了,沈曦便兴致勃勃地把零食继续推向其他人:“来两块?虽然是要里面的干燥剂救急,但我还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化利用了资源,这是我最喜欢的两种口味了。”

“我一直不懂你的爱好,”陈熙拈了两片,唰啦啦塞进嘴里,还说呢,“难道不是只有盐的原味比较好吗?芥末味就算了,番茄味的海苔……你怎么不买薯片。”

“对啊,番茄味薯片简直是神一般的发明。”沈曦点点头,“应该说所有番茄味的膨化食品都谜之好吃。”

一时之间赵瑞安被朋友们持续发出的宛如仓鼠吃饭的咔嚓咔嚓声环绕起来,这种声音时刻提醒着他刚刚做了什么蠢事,搞得他死去活来。他“哐”地趴在桌子上,感觉此时还不如来一条地缝把他埋了算了。

然而光赵瑞安一个人长记性是没有用的。既然热爱化学的是一整个小团体,搞事情的也要是一个小团体,有时候沈曦怀疑这可能才是陈熙他们四个人奉行的座右铭。

因为海镇中学离沈曦家不远,再加上沈曦和陈熙又被作息规律的林外婆从小养出了爱午睡的习惯,所以他们通常是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饭之后骑车回林外婆的店里午睡,一个小时后再从店里出发回学校,正好能赶上下午开课。

因为自打上初三之后沈曦基本停了排球训练,只是每天放学去操场上跑步而已,因此她的午睡过程是雷打不动的;而由于初三年级的下午放学时间会比初一初二晚整整一节课,陈熙他们再也没办法在放学后抢到球场,故而他有时候中午就不跟着沈曦一起回去午睡,而是约几个朋友利用午休时间在又晒又空旷的球场上打球。

这天沈曦也是一个人回林外婆那儿午睡的,她午睡醒来的时间比平常稍早,因此等她下午到学校的时候还有将近15分钟才开始下午第一节课。

沈曦停好车,满身大汗地背着书包一边享受架空层的阴凉一边爬楼梯往五班去,路过六班的时候才发现门口乌泱泱站了起码半个班的人,但班门紧闭,班内空无一人,门外站着的那些六班人没有一个进去。

“怎么回事?”沈曦在人群的最前面最靠近教室的地方找到了陈熙、李浩和王城,凑上去问。

“问他俩。”虽然陈熙看上去是男生四人团里的老大、镇场子的那个人,平常拿主意的也多半是他,但其实要说这几个幼稚鬼里最冷静的那个是谁,那还得说是一向话偏少一些的王城。此时光看王城的脸色就知道他不是很高兴,听沈曦问便沉着脸向陈熙和李浩扬了扬下巴示意。

“说吧,又做什么蠢事了。”王城这个表情沈曦太熟悉了,这完全是陈熙他们搞出王城不赞同的糟心事时他常有的表情,她有点好笑地问。

“什么叫又!”陈熙还没说话呢,李浩先不干了,“之前是赵瑞安搞的,跟我们有啥关系。”

话说道这个份上沈曦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一定又是他们搞出什么化学事故了,她还是问自己更加熟悉的陈熙:“这次又是什么药剂洒了?连班门都不敢进。”

陈熙的脸色也很臭:“氯气。”

“哈?氯气?”沈曦也没算到这群人还能搞出这种事情,“你们把氯气洒了一教室?”

“我中午没去打球,借了钥匙去化学实验室试了一下电解食盐水制备氯气,后来随手拿了个矿泉水瓶装了一瓶回来玩。”陈熙说,“结果李浩看我凳子边上那个瓶子以为是我喝空的饮料,就拿来当足球踢着玩。然后……踢爆了。”

沈曦:“……”一时间不知道怎么评价这两人。

王城:“还好那个时候班上还没几个人。”

“你们现在就这么站在这里等它散也不是办法吧?”沈曦看了一眼手表,“还有不到十分钟就上课了,你们可以站在这里但老师不可以,被级长看到就更是死定了。”

陈熙虽然有时候干的事情幼稚了点,但关键时刻拿主意的手腕却不缺。他看了一眼教室面对操场那一侧才开了两扇的窗户,皱眉冲身边的同学们问道:“我校服外套在教室里,你们谁手上有,借我一件。”

外面是高于30℃的大夏天,刚从家里过来的同学是不会有外套的,有外套的同学也只是为了预防教室里的空调开太冷,因而像陈熙那样把外套长期挂在座位上或者塞进柜筒里偶尔才用,仓促之间谁也不会顺手把外套带上,因此都摇头。

最后还是沈曦翻了翻自己的书包:“我早上没带外套,空调冷死了,正好中午回家拿的。”

陈熙就要从沈曦手里拿过外套,结果沈曦手一让躲开了:“开玩笑,朋友,你比我高那么多,我的外套你穿得下就见鬼了。”

陈熙皱眉:“也不是穿不下……”

“得了吧,穿得下也扣不上。”沈曦挥挥手,“不就是多开两扇窗嘛,我去就完事了。”她太知道陈熙的想法了,既然走廊这边的门和窗户不敢开,对面的窗户是可以全开的,她本来也是这么打算的。

陈熙还不太放心,沈曦已经竖着眉毛开始怼他:“少给我扯男女那一套,再说了,就一瓶氯气,那么大个教室,本来也很稀不会腐蚀皮肤,穿外套只是预防一下,实际只要避免吸入就完事了。开个窗而已,我去跟你去有什么实质性差别?而且我憋气比你时间久,更安全点。”

沈曦也懒得跟陈熙废话,把外套一穿拉链一拉,嘟哝了一句“我靠这天气穿外套真的热”,深吸气憋住就冲进了教室里。

沈曦因为擅长游泳的缘故,憋气时间能比身为男生肺活量天然更大的陈熙还久,她又是麻利惯了的人,开窗的动作很快,砰砰几下又跑出来,全程大概也就一分钟。

“热死了!”她大喘了两口气,赶紧把外套扒下来,感觉自己刚刚有点收汗的背上又因炎热而湿透了。

“这个时间的风还挺大,”沈曦说,“我刚刚开窗的时候感受了一下,大概再有三五分钟就应该散得差不多了。”

“还好就一塑料瓶氯气,量少散得快,”陈熙心有余悸道,“不然糟糕了。”

“往好处想想嘛,熙哥。”李浩打圆场,“平常不是开紫外灯给教室消毒?这瓶氯气也算是给教室消毒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环境了。”

“你可闭嘴吧,还不反省。”李浩本句打趣成功收获了陈熙恶狠狠的白眼一枚和王城的数落一句,他也有点理亏,摸摸鼻子把话咽下去,不好意思再开口了。

“差不多没我什么事了,”沈曦连把外套搭在手臂上都嫌热,便只用两只手指夹着它晃来晃去,荡起一阵小风,权当半个扇子用,“我回教室凉快凉快,我都要热飞了。”

“去吧。”陈熙说,“谢了。”

“谢个屁,”沈曦啧了一声,很嫌弃地瞪了陈熙一眼。她最听不得死党好友跟她说谢谢,这总让她感到莫名的生分,她尤其讨厌这种感觉,“多小一个事。”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