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man.White

笑吧,亲爱的。你为什么不笑?

《海上晨曦》(二十)

没啥意思的一章,稍微介绍一下七人好友团的家乡。

别急,接下来会讲到春节的。

====

充实学习的时候,时间就会流逝得很快。被困在没什么娱乐的初三生活里,翘首盼着的唯有一个春节长假,一天天扳着指头也就到了。

桐市作为一个夏天最热能达到35℃以上的亚热带海滨城市,冬天虽然冷不到哪去,但5℃左右的自然温度配上远大于内陆地区的湿度,也足够人喝一壶。

年轻孩子火气旺精神足不怕冷,更别说沈曦陈熙他们这些热爱运动的孩子了。他们依靠一件打底衫、一件毛衣外加一件厚实点的外套基本就能抵御整个冬天的寒风侵袭,冬装的校裤比夏装起码厚出一倍有余,穿一条也足够了,虽然有时候会因为直筒筒的裤管漏风而感到冷,但穿双长点的袜子也能解决问题。

初三上学期期末考完后没放两天假又要回学校参加散学典礼,拿完成绩领完作业进行完安全教育后七人团也没急着走,毕竟寒假一个月相互再见的机会很少,所以他们便打算多耗一会儿说点口水话。

“哎,你们都是哪里人来着,我忘记了。”沈曦坐在虽然没有暖气但因为门窗紧闭人又较多而十分温暖的教室里,因为越来越热而脱掉了一件外套,随口找了一个话题。

“哪里人的意思是……长大的地方?父亲的老家?母亲的老家?”李浩对这个问题疑惑很久了,“说起来,很多表格上要求填写的‘籍贯’到底是指什么啊?”

“籍贯就是父亲的老家吧?”王城回答他。

“哪里人……也可以说是自己长大的地方,也可以说是自己的籍贯。”周倩然想了想,“大家小学初中都是在海镇上的,长大的地方都是海镇,这没什么好问的。那还是来说说籍贯吧。”

“说细一点,保不齐有什么好地方我们初中毕业可以去玩玩呢。”赵瑞安马上补充。

“我,桐市人,纯种的。”沈曦举手,“父母都是海镇当地长大的,没有有意思的好地方引荐你们玩了。”

“我也是。”林芳华跟着举手。

“我也。”赵瑞安挥了挥胳膊。

“我的话……父母都是清雪市的,在H省。是他们年轻的时候工作变动才搬到桐市来的,所以我其实是小学三年级转学来的桐市第二小学。”李浩说。

“H省啊……”大家纷纷惊叹,“那个地方好冷的吧?”

“对啊,本身就很靠进我国最北端了。”李浩说,似乎回忆起了那里超凡寒冷的冬天,还情不自禁地打了个寒战,“冬天很长,寒假比暑假更长,冬天有过零下二十度的纪录呢。”

“这太冷了。”林芳华光是听着就忍不住搓胳膊,“我肯定不愿意冬天去。”她特别怕冷。

“我觉得很有意思啊,我倒是想冬天去一趟。”完全不怕冷的沈曦反而兴致勃勃,“我听说H省的冰雕超级著名!而且冬天既然这么冷,一定年年都是大雪。我还没见过雪呢。”

“你们家刚搬来海镇的时候不会不习惯吗?从北方搬到南方,温度啊饮食习惯啊什么的全都不一样吧?”王城很好奇。

“其实我们那边虽然冬天冷,但夏天也超热的。”李浩笑道,“不过吃不惯倒是真的,我家到现在还处于三顿面条一顿饭的状态。我问过我爸妈,他们说刚来海镇的时候因为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了很久,都快有心理阴影了。”

“H省……”王城沉吟,“那这么说我跟你还算半个同乡,我妈是H省的,H省长寒市,比你们清雪市还北一点。不过我爸是Z省万沙市的。”

“万沙市?那基本是我国最南方了,算热带吧?”陈熙咋舌道,“你父母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太神奇了吧!”

“哎哎哎,万沙市有什么好玩的?”赵瑞安立刻问。

“海岛城市嘛,跟海镇这边差不多吧,就沙滩啊、海鲜啊那些,热带风情嘛。”王城想了半天,“真要说有什么特色的话大概是潜水吧?不过我们这个年纪,人家也不会让我们潜水,没潜水证的人想玩要有专业人士跟着,考潜水证又要练很久,会晒黑。”

一听说要在水里泡很久晒很黑,两个姑娘立即就摆出了拒绝表情,结果沈曦还在那里摩拳擦掌:“潜水啊……真好,我长大了也要去学!”

周倩然委婉道:“等你长大了就会不愿意晒黑了。”

沈曦一脸莫名:“晒不晒黑的没所谓吧?我皮肤本来就偏白,夏天晒黑点捂一个冬天又白回来了,没所谓的。再说了,黑一点证明人健康健美啊,好看!”

陈熙听见这套出处明显来自自家老爹的“晒黑了更好看”说辞,忍不住捂住额头。比起敦厚温和的沈潮,陈定坤的性格更加严肃,在外面经商多年也让他有着上位者的威严气质。但就是这么个看上去似乎能轻易唬住孩子的大家长式老爸,却对被自己当做亲闺女看待的沈曦特别温和特别有耐心,三不五十还传输一些经验看法,陈熙有时候觉得沈曦之所以会养成这种大大咧咧仿佛男孩子的性格,陈定坤起码要负一半责任。

“话说回来,我记得倩倩是格兰市的吧?”沈曦立即把话题拉回了周倩然身上,大家闻言都非常意外。

“格兰市!”李浩立即来了精神,“Z省的格兰市!高原啊!”

“我只提过一次吧?曦姐你记性真好。”周倩然点点头,“其实我们家是少数民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边还有放牧的习俗。只不过我父母高中之后就离开格兰市外出学习和工作了,路太远我又很少回老家,所以我除了籍贯和民族以外已经基本算不上格兰市人了,也不太了解。不过你们要去玩的话应该可以看得到牛群羊群和帐篷之类的东西吧。”

“曦姐,你……千万悠着点,长大再考虑去格兰市旅游的问题。”在沈曦兴致勃勃发言之前林芳华就赶忙截过话头,“就你这样跑去格兰市晃一圈,那就不是晒黑的问题了,皮肤都给你晒爆,那地方紫外线太强了,搞多两次要得皮肤癌的!”

“也没有那么夸张啦,不要这么耸人听闻。”周倩然赶忙摆手,“皮肤癌没那么容易得。不过想去格兰市,确实要做好全方位隔绝紫外线的准备。”

“哼哼,就阿曦这种多穿件外套她都能觉得束缚死的人,”陈熙嘲笑道,“要叫她戴帽子戴口罩穿袖套和长裤出门,她可能走不出五步就嫌碍事全甩掉了。”

“你好烦!”沈曦就听不得陈熙揭自己老底,因为虽然很不中听,但连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是实话,这就更让她恼怒了,“真有必要的时候我还是会好好穿的!我又不是傻子!”

“最后就剩你了,熙哥。”李浩催促陈熙。

“啊?我吗?我记得我以前说过的。我妈是桐市本地的,本来跟阿曦她妈妈就是从小一起长大,要不然我和阿曦也不至于这么熟。”陈熙说,“不过我爸是崇茂市的。”

“崇茂市?”周倩然回忆了一下地理课上学的地图,“Y省的省会?”

“嗯,没错。崇茂市在南北分界线偏南一点点,冬天下不下雪看运气,不过一般在零度上下波动。我倒是经常回老家,也去过不少Y省的其他地方,我们那里其实有点穷,但实打实的是资源大省,有山有水有河流,夏天去特别凉快也特别好玩。”

“我要去我要去!”沈曦立即举手。

“你哪儿都要去。”陈熙乜斜眼看她。

“嗯?曦姐没去过崇茂市吗?”赵瑞安有点意外。

“没有啊。”沈曦说。

“我还以为你们家跟熙哥家那么熟,应该经常去玩的。”林芳华说,其他人也都点头表示他们原先都是这么认为的。

“没有啦。”陈熙摆摆手,“我一般也是春节回崇茂市过,夏天就留在这边。毕竟虽然崇茂市很好玩,但有趣的地方都在大山里,没人带着一起玩我自己也没办法去啊,不安全。我父母做生意的,又很少有‘年假’这种说法,夏天我回去了也是待在爷爷奶奶家里走不远,没啥意思,还不如留在这边跟你们打打球游游泳呢。”

“崇茂市好像可以漂流、爬山,还有很多特色的少数民族建筑呢。”沈曦兴奋地介绍,“好吃的东西也特别多。”

“曦姐,你不是没去过吗?怎么这么了解?”周倩然问。

“那还能是什么?听我说的呗。”陈熙抱臂看她喋喋不休。

“你好烦啊,没去过是我的错吗?我想去很久了好不好!去不成可不是只能听你描述吗?”沈曦白他一眼,“你要感谢我给你省口水了。”

“哎哟,我可谢谢您嘞。您真善良,谢谢您为人民服务。”陈熙拿腔拿调地顺着她说。

在沈曦恼羞成怒地猛拍陈熙后背的巨响中,众人哄堂大笑。

评论

热度(4)